关于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自查自纠和专项抽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26浏览:1245设置

各学院:

根据全省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及校领导的安排部署,为落实我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决定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自查自纠和专项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要求

1.全面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学院应通知所有实验室进行部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对本单位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拉网式排查,完善实验室管理长效机制。

2.切实强化危化品全流程管理。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化情况、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情况。

3.着力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准入机制。各学院要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系统宣传学习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建立符合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入职及教职工继续教育内容。

4.大力提升应急处置演练。各学院应根据实验室涉及的危险源信息,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特点及危害,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进出实验室人员熟悉本实验室涉及的危险源信息,掌握安全操作规范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方法,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5.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穿到全部环节。各学院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各实验室责任人对本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

二、工作安排

1.自查自纠阶段

即日起至11月2日,各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自查自纠,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同时做好整改记录。各学院在自查基础上形成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2.专项抽查阶段

11月2日,学校组织对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进行现场抽查。

3.总结材料上报阶段

各学院请于11月5日前,将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材料纸质版由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到14#202室,电子版发送到691537244@qq.com。联系人:张晶、张延香、李卓寰;联系电话83656310(短号56310)。

附件: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台账.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0.2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