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09浏览:985设置

各学院(单位):

根据2019124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隐患,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据此,我校将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学院单位要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无小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担当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亲自部署检查。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分解落实安全责任。

2. 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学院单位要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深入全面开展各类实验室与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以危险化学品、生物、实验室危废、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为重点,细化具体项目、细化责任区域、细化排查责任人,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能立整立改的立即改正,不能立整立改的,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本周校领导将带队抽查。

3.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各学院单位要从安全工作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通过案例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系统学习涉及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风险的科学认知水平。要严格履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不得进入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二、材料报送

1.隐患排查台账

各单位针对自查检查情况,于1218日前,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表》(附件1)报送至实验室管理科(14#202室)。各单位可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起报送。

2.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实行年度报告制度。请各单位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反映各单位教学实验室基本建设和改进情况,参照模板(附件2和附件3)于202018日前将填报完成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glk@jsnu.edu.cn,纸版签字盖章后送至实验室管理科(14#202室)。

联系人:张延香、张德祥;联系电话:835002998299)。


附件1 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表.docx

附件2 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3 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129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