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常识培训

来源: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985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开展2016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教技司〔2016308号)、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苏教办科﹝20168号)和学校《关于开展2016“119”消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苏师大保〔201616号)等文件精神,112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楼211报告厅举办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应急处置操作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张欣书记主持,乔亏副院长主讲,全院在校教职工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学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首先,乔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报了目前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要求广大师生要时刻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范,熟悉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用品的使用要求。其次,就实验室安全应急设备和物品的使用向大家做了详细展示,并就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以及防护服等应急物品的操作流程进行了具体说明。在本环节乔副院长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我院新建的化学品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切实做好实验药品的跟踪和管理。最后,集中学习了消防安全警示纪录片《119对你说》,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教育警示效果。

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是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我院在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提高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能力,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通过本次培训,广大教职工认识到实验室事故大部分是误操作事故,是由于对实验室设备药品不熟悉,对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护知识缺乏引起的;在接下来的教学科研中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对实验药品的管理,加强学习并遵守实验安全知识。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