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 (2016) 1号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1-15浏览:819设置

寒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学场所安全工作,确保下学期教学正常进行和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充分重视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务必落实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对假期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师生须有安全管理措施,教育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全面自查。各单位主管实验室的领导,在放假前认真组织一次全面、细致的防寒、防冻和安全防护自查,主要检查本单位所有实验室、库房及其它附属用房的水路(包括水龙头、水管、总阀)、电路、门窗等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及时发现、排除和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类事故,做好应急预案,消除假期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做好检查记录及汇总存档工作。多媒体教室要做好安全防盗工作。

3.安排假期值班人员。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制度,有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建立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对于假期无人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单位要进行“封门”。值班人员要定期巡视、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建立交接班制度,并填写交接班和检查记录。

4.加强易燃、易爆品和放射源及其他剧毒危险化学品管理,严防疏漏。假期中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要严格遵守“做实验时必须要有人在场”的实验操作要求,在实验完成离开时务必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以防事故的发生。寒假期间各个实验室要实行钥匙专人管理,严禁擅自外借他人使用。

5.对于熔点在0℃以下的液体物质以及其它生化试剂,应采取单独放置或隔离措施,防止因试剂瓶破裂造成事故发生。有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要加强对气体钢瓶的管理,严禁不同气体钢瓶混放,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气体钢瓶检查,防止因气阀失灵造成气体泄漏现象的发生。

6.有水龙头或有水管通过的实验室,应保证下水道、地漏的畅通,不要将设备和物品直接置于地上,对于可以移动的,尽量放置在远离水管、龙头的位置。

7.因试点学部实验室及其设备调整的,有实验室搬迁计划的单位,提前做好搬迁方案,以保证下学期实验课能正常开出为第一原则,并做好搬迁过程中人员与设备的安全工作。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115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