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 (2016)3号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3-18浏览:1252设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加强实验室建设的关键之年。本年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目标和要求,以“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年”为主题,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着重推进实验室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机制,逐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平台内涵建设,提升实验教学服务水平

1.推进国家级实验平台建设。坚持科学规划、资源共享的指导思想,以实现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为核心,深刻把握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内涵,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在实验教学理念、体系、方式方法、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模式、安全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着力推进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做好迎接教育部检查验收工作。

2.强化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建设与管理、更新与维护,强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拥有能充分反映出实验教学过程、实验室管理相关的电子资源,实现实验室开放、互动,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其在校内相关专业之间的开放共享度,提高利用率。积极承担学生自主开放实验、创新实验、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作品创作等任务。对照江苏省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进行建设,及时向省教育厅提交全面的年度报告,保证建设质量。加强2013年立项的两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做好迎接教育厅对信息与控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的检查验收工作。

二、夯实平台建设基础,提高实验教学保障能力

3.组织申报省部级实验平台。做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立项申报准备工作,秉持以申报促建设、以申报促发展、以申报促改革、以申报促管理的理念,围绕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早谋划,早培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取得新进展。

4.强化中央财政专项申报。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准备工作,重点考虑专业大类、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等平台建设,加大对新办专业、综合性实验平台及公共基础平台的支持力度。

5.着力推动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构建全校统一的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着力搭建仪器设备申报平台、实验项目管理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平台、实验室基本情况管理平台,坚持以人为本、资源整合、开放共享、高效管理原则,建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为实验教学、实验室开放式管理创造条件。提升实验教学项目、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动态数据管理数字化、科学化、网络化、规范化水平。

6.推进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在完成初步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协助做好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细化设计工作。按照“中心+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模式,建好6大类分析测试功能实验室和5大类学科研究公共平台。

7.加快实验教学中心网络资源建设。推动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实验资源建设,促进实验教学项目设计更加合理,重视基本规范的养成,重视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基础能力与科学前沿、工程实际和社会应用实践的密切联系。

8.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平台设备功能。充分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结合当前,立足长远,进一步加强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微格教室、远程教学系统、会议系统、图书馆信息等公共资源建设,为MOOCS、微课等资源开发做好相应的服务准备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研究,提升规范管理科学水平

9.加强实验室安全管控。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实行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与考试制度,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检查工作,推行“江苏师范大学常规安全准入制”,出台“江苏师范大学压力容器管理制度”。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检查工作,环境、安全、环保符合国家规范,加强与市环保部门联系,做好化学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工作。

10.推进实验技术研发。启动实验技术研发立项建设,出台“江苏师范大学自制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鼓励更多教师自觉参与教学仪器设备研发、制造、改造。

11.设立大仪共享基金。建立健全大型仪器共享机制,试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大型仪器设备对校内外开放共享,根据共享运行绩效进行补贴,提升实验教学资源使用效益,推动其在科学研究、培养应用型和创新性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2.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配合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配备工作,保证必要的实验人员数量。以多种形式开展实验技术人员培训活动,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13.修订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仪器设备管理,修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低值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四、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4.加大专项资金建设力度。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20166个“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即光转化软物质研究中心、结构工程实验中心、光电信息综合实训中心、机电工程综合训练教学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财务金融创新实验室等项目的方案论证、调整和市场调研。

15.加快省部专项建设节奏。充分利用优势学科、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品牌课程等省部专项建设经费,加快建设进度,做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论证、调研、申报等工作,把握建设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五、持续落实常规任务,提升跟踪服务能力

16.迎接省资产管理考评。根据国资办的统一要求,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工作。加强教学科研设备、办公设备帐物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帐物人地”“四位一体”。

17.做好实验中心调整认定。做好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调整工作。完善设备动态管理,按照学部调整部署,推进完成实验室调整和设备账务划转、调拨调整工作,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中心资源,促进其开放共享,为实验教学和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服务。

18.强化设备计划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设备计划预算编制。继续做好20162017年项目预算,根据新办专业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需要,为新专业添置必要的实验教学设备,做好部分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

19.做好实验室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实验室信息统计要求,做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减变动情况表、贵重仪器设备表、教学实验项目表、专任实验人员表、实验室基本情况表、实验室经费情况表和高基报表上报工作;做好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年度报表上报工作。

20.提高常态工作管理水平。做好仪器设备入帐入库、维护维修、调拨报废、实验室日常检查、多媒体教室更新维护等工作。

21.做好课题验收,促进管理工作。做好2014年度校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促进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研究课题负责人高质量完成结题任务。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内控管理运行机制

22.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和工作部署,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完善廉政内控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处内工作实际,探索勤政廉政教育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形成勤政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316日印发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