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教育培训暨消防演练活动

时间:2022-06-21浏览:1101设置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系列要求,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科函〔2022〕17号),6月20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保卫处联合举办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教育培训暨消防演练活动。实验室处、保卫处、化材学院、生科院、物电学院、地测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教师、科研人员、学生近90余人参加了活动。

第一阶段,保卫处安全生产科杨盼老师从国家生产安全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危化品安全管理技术要点、消防安全知识、突发火灾应急处置等五个方面,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教育培训课。

第二阶段,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在操场组织了消防安全演练,模拟了发生火灾的场景。师生认真听从指挥,有序地分批次进行操练,人人动手,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火热的天气助燃师生的体验热情,大家你来我往,竞相参与。

此次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教育培训暨消防演练活动对进一步营造“重安全、懂安全”的良好氛围,增强我校师生火灾防范能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1 保卫处安全生产科杨盼老师进行实验室火灾防范培训讲座

图2 师生认真听实验室火灾防范培训讲座

图3 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讲解消防演练流程

图4 模拟火灾现场疏散和讲解灭火器使用要领

图5 师生实操演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