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实验室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08-06-13浏览:990设置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由于受雨雪天气影响,近来我市气温将持续偏低,为确保我校各类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安全,现就做好实验室防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1、各单位立即组织一次实验室防冻工作专项检查,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室及附属用房的水路、电路、门窗进行仔细检查,及时发现、排除和预防可能的各类事故。
  2、各单位寒假值班人员,应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在近一段时间要特别关注实验室的防冻工作,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材料包扎水管。
  3、关紧所有实验室,特别是朝北房间的门窗,发挥门窗的保温作用;对暂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关闭所有水龙头,或直接关闭上一级水阀、排尽水管余水后关闭水龙头。
  4、对已冻住的水管,如暂不使用,一定要关紧水龙头,以免解冻后长流水;如需使用,可以用毛巾敷在水管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使用硬器敲打,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管开裂。
  5、应保证各房间地漏和下水道的畅通。不要将怕水的设备和物品直接置于地上。
  6、如暂不使用,应排尽大型设备、玻璃仪器等仪器设备内管道中的积水,以防管道冻裂而毁坏设备。
  7、对于熔点在-10度至0度左右的水溶液以及其它生物、化学试剂,应采取单独放置或隔离措施,以免试剂瓶破裂可能造成的事故。
  特此通知。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九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