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师大设〔2008〕3号 关于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08-06-13浏览:1133设置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了充分调动我校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研究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其研究水平,用更多的研究成果带动工作能力的提升,促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面向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课题申报对象为我校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管理人员。
  二、选题指南
  1.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
  2. 实验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
  3. 省级、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究。
  4. 实验教学及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研究。
  6. 实验队伍建设、岗位设置与工作量计算标准研究。
  7. 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投资效益评价、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利用率途径研究。
  8. 实验室开放途径、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9. 跨学院实验室共享平台建设及共享机制研究。
  10. 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专管共用机制研究。
  11. 新的实验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及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研究。
  12. 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研究。
  13. 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研究。
  14.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研究。
  三、申报要求
  1. 每位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2年。
  2. 根据课题的大小和研究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课题组成员,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合作申报、共同研究。
  3. 在参考“选题指南”设计课题时,一定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实际,贴近校情,贴近工作需要。课题主持人也可以自行设计其它相关的研究课题。
  4. 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效能作为研究成果评价基点,要求研究成果对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能够具有一定指导意义或较高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咨询报告或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具有实用价值的实物等。
  5. 对于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类项目,要求提供产品的设计原理、研制方案、性能指标、使用说明等相关资料。
  6. 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书》一份( A4纸双面打印),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设备处实验室管理科。
  7. 申报截止时间为2008年4月24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资助金额
  立项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两个类别。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1000-2000元,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3000-5000元。
  五、评审程序
  1. 课题主持人提交《课题申报书》,经所在单位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推荐报送设备处。
  2.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将根据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方法、预期成果、课题组基本条件以及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同申报数等因素综合确定评审结果。
  3. 评审结果经公示,由主管校长批准后发文公布。
  六、项目管理
  学校将对立项课题进行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以保证立项课题的研究质量。具体办法另文公布。
 
  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课题研究立项工作,积极做好申报组织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设备处实验室管理科联系。联系人: 周 忠,联系电话:83500299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六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