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师大设〔2011〕2号 关于开展2011年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04-27浏览:1419设置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用更多的研究成果带动工作能力的提升,促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2011年度继续面向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管理人员。2008年度立项的课题,其结题验收结果为“暂缓通过”的项目主持人暂停申报一次。
  二、选题指南
  1.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
  2. 实验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
  3. 实验人员队伍建设研究。
  4. 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研究。
  5. 跨学院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及共享机制研究。
  6. 大型仪器公管共用办法研究。
  7. 实验室开放途径、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8. 实验室和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评价研究。
  9. 新的实验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研究。
  10. 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研究。
  11. 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研究。
  12.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研究。
  三、申报要求
  1. 每位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2年。
  2. 根据课题研究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课题组成员,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合作申报、共同研究。
  3. 在参考“选题指南”确定课题时,一定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实际,贴近校情,贴近工作需要。课题主持人也可以自拟其它相关的研究课题。
  4. 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效能作为研究成果评价基点,要求研究成果对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咨询报告或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具有实用价值的实物等。
  5. 对于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类项目,要求提供产品的设计原理、研制方案、性能指标、使用说明等相关资料。
  6. 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书》一份( A4纸双面打印),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设备处实验室管理科。
  7.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1年5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资助金额
  立项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两个类别。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2000-3000元,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4000-5000元。
  五、评审程序
  1. 课题主持人提交《课题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送设备处。
  2.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将根据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方法、预期成果、课题组基本条件以及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同申报数等因素综合确定评审结果。
  3. 评审结果经公示,由主管校长批准后发文公布。
  希望各单位认真做好本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动员及组织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设备处实验室管理科联系。联系人:周 忠,联系电话:83500299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