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发〔2010〕7号 关于本学期教学实验室运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0-06-24浏览:1090设置

 

关于本学期教学实验室运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2009年我校首次开展了校内教学实验室评估工作,2010年下半年还将进行教学实验室工作改进情况专项检查。为了进一步巩固教学实验室评估工作成果,发挥教学实验室评估的长效作用,设备处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本学期继续对全校教学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次检查的基本情况
  依据各学院和教学单位提交的实验教学课表,自4月中旬至6月中旬,从实验室管理、实验课堂秩序、实验室环境和实验室安全等四个方面,对全校22个学院和教学单位的教学实验室共进行了79次检查,并及时填写教学实验室运行情况检查表。
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对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普遍更加重视,实验室工作人员做好实验室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能够正确对待实验室运行情况检查工作,全校教学实验室运行情况良好。
  二、值得肯定之处
  1.实验室管理方面。大部分实验室能够按照教学实验室评估时发现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实验人员能够坚守岗位,实验室管理和仪器设备管理比较规范,工作日志等过程性材料填写认真细致。
  2.实验课堂秩序方面。能够严格按照实验课表组织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实验教师和实验人员能够同时参与学生实验的指导,学生实验态度认真,出勤率高,课堂秩序井然,要求穿实验服的能做到统一着装。
  3.实验室环境方面。实验室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实验室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张贴醒目,实验室的设备设施摆放布局合理,实验室整洁卫生方面有较大改观。
  4.实验室安全方面。各单位对实验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实验人员能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自查工作,及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5. 一些特色做法。化学化工学院在大型仪器共享使用和通过实验室开放让师生进行科研方面管理有方、成效显著;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充分发挥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建立了实验室和教研室仪器设备、低值耐用品联合申报审批制度,建立学院设备总帐和实验室设备分帐二级管理模式;外国语学院设立学院教育技术中心管理实验室,由教学副院长兼任中心负责人,在师生进入实验室之前对首次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认真系统的操作培训;信息传播学院对计算机的管理扎实细致,将每台计算机各组件配套编号,对数据线、电源线、多用插座等捆扎固定在操作台后面,既安全又美观。
  三、需要改进之处
  检查中也发现,各单位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很不平衡,个别实验室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比如,有的单位对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应开的实验课程,在上报实验课表时没有报全;有的实验室工作日志填写不够翔实、认真,大型仪器使用记录与上报的数据不完全吻合;个别实验室卫生条件较差,学生丢弃的废弃物没有及时清理,有的学生将食品置于仪器设备或操作台上。
 
  希望各学院和教学单位继续做好教学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工作,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实验教学环境,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
 
设备处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四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