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新时期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暨开放共享工作创新研讨会”并做交流发言

时间:2021-04-16浏览:1289设置

49-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在广西南宁联合举办了“新时期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暨开放共享工作创新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张林处长受邀作典型交流发言。

张林处长以《克服内卷化效应,探索大仪开放共享新模式》为题,针对国内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大仪开放共享存在内卷化效应的观点,从聚焦集约化管理、聚力探索创新开放共享新模式、健全开放共享新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大仪开放共享工作的特色做法,分享了我校“自管、兼管、托管”三种集约化、社会化、市场化运行新模式。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作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共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500余名代表参加,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全面开放、充分共享,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