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2015〕7号 关于开展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5-11-10浏览:903设置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创造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环境,规范实验室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让师生能够在安全、舒适、卫生、整洁的实验环境下开展实验教学与科研活动,结合我校目前的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全校各类实验室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的内容、方法、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组织

由教务处、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负责全校各类实验室教学科研设备与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的检查工作。

二、检查范围

全校范围内各类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及多媒体教室。

三、检查内容

1.设备台账

电子台帐:主要检查各实验室仪器设备账、物、人、地“四位一体”相符情况,仪器设备放置规范有序,按规定张贴设备标签。按实验室和房间号提供汇总表和明细表(样表详见附件一:XX(单位)XX实验室仪器设备台账汇总表;附件二:XX(单位)XX实验室仪器设备台账明细表)。

多媒体教室设备电子台帐:检查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按校区、教学楼进行统计,提供每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基本配置、更新、使用情况及简要记录(样表详见附件三:多媒体教室基本情况明细表)。

2.日志记录

实验室常规管理的各种日志、记录包括:实验开出记录、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仪器设备维修记录、实验室开放记录、创新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室安全情况检查记录、实验室主任工作记录、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日志、仪器设备借用登记等。

各种日志、记录是提供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承担实验教学与科研基本情况的原始资料,是反映实验室与仪器设备使用绩效的重要依据。各个单位应根据实验室管理的实际需求填写相应的日志、记录,填写的内容应真实、完整。实验室日志、记录由实验室人员自行保存,检查组的人员采取抽查的方式查阅。

3.环境条件

主要检查实验室设备布局;实验室卫生整洁情况;水、电、气和门窗等环境设施完好情况;学生实验守则、实验操作规程等上墙情况等(样表详见附件四:XX(单位)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情况自查表)。

4.安全保障

针对不同类型实验室的特殊性,主要检查实验室常规安全措施和常规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如危险化学物品、实验室生物安全、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存放、消防器材配备、消防通道、大功率用电设备、压力容器、易燃易爆钢瓶、机械加工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防护和紧急情况下的措施(样表详见附件四:XX(单位)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情况自查表)。

四、检查方法

本次检查采用单位自查和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法。

单位自查。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所辖实验室的设备、环境与安全情况先进行全面自查,填写并提交 “XX(单位)XX实验室仪器设备台账汇总表”(附件一)、“XX(单位)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情况自查表”(附件四)。负责多媒体教学资源管理的单位填写并提交“多媒体教室基本情况明细表”(附件三)。并及时解决单位自查时所发现的本单位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排除存在的隐患。

学校检查。学校在单位自查并采取措施排除隐患的基础上,组织对实验室设备、环境与安全进行检查,填写“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表”(附件五),并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提出处理意见。

五、时间安排

单位自查阶段:2015年11月10日至2015年11月23日,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按照附件一至附件四的内容,逐项检查。

学校检查阶段:2015年11月24日至2015年11月26日,通过对实验室常规管理的各种日志、记录、单位自查材料进行查阅,根据单位提供的实验室设备台账,现场进行设备账、物、人、地相符情况核查。实际查看实验设备布局、环境与安保条件,按照附件五(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表)填写检查意见。

六、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对本单位所拥有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环境与安全开展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进行记录,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不能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应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向主管部门书面报告。

未尽事宜请联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 系 人:实验室管理科 张德祥、崔公平

联系电话:83500299(8299)

电子信箱:syglk@jsnu.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一XX(单位)XX实验室仪器设备台账汇总表

实验室名称:楼号房间号:管理责任人: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价

台套数

总价

设备状态

使用情况

1







2







3
















附件二XX(单位)XX实验室仪器设备台账明细表

实验室名称:楼号房间号:管理责任人:

序号

资产编号

资产名称

型号

规格

数量

原值(元)

出厂日期

购置日期

存放地

保管人

1











2











3























附件三多媒体教室基本情况明细表

校区:          楼号:  管理责任人:

教室编号

周时数

座位数

设备配置及更新日期

















小计






附件四XX(单位)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情况自查表

实验室名称:楼号房间号:管理责任人: 

自查时间:

项目

主要内容

检查记录

制度建设

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要场所文件上墙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情况;各种日志、记录使用情况。


水电气及

门窗管理

用电、用水、用气安全;仪器设备的开关、旋钮无隐患;动力和照明电线无老化、破损及超负荷使用现象;实验室房屋无危漏,门、窗、锁、搭扣等完好情况;实验室设备整洁、布局情况;通风、照明、控温、控湿等设施完好情况等。


防火防爆

防盗措施

消防器材是否按标准配置,放置位置合适,使用方便,安全通道畅通;易燃、易爆品是否实行专门存储,并有专人保管,操作使用规范;实验室及走廊是否存放易燃、易爆杂物、易燃与助燃气瓶是否分开放置;高压、高温设备是否有安全管理措施;实验室废废物实行分类收集、定点储存、专人管理、统一处置,无乱堆乱放现象;实验室钥匙是否为专人管理,有无擅自外借他人使用和实验室内有无留宿现象。


仪器操作

严格执行学生实验守则和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程情况;大型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上墙情况;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人员经过专门培训,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使用管理;学生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由具备使用资格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安全防护(防尘、除湿)措施等。


放射源

放射性同位素严格实行专人管理制度;放射源及射线装置工作场所有警示标识;对放射源及射线装置有防护措施;对有电磁辐射的仪器有屏蔽措施。


化学试

剂管理

剧毒化学品安全警示标识清晰、醒目,管理制度、措施严格;剧毒化学药品、试剂实行“五双”管理;化学试剂按规定分类摆放;化学试剂使用符合规范,实验中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情况;实验废液处置管理规范,记录齐全、内容真实、责任清晰。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