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实〔2014〕1号 关于开展2014年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1-18浏览:1317设置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践教学、科研能力及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总结梳理在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促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研究决定,2014年度继续面向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人员,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人员。2011年度立项的课题,结题验收为“暂缓通过”或“延期”的项目主持人暂停申报一次。

  二、选题指南

A.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1.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2.校级分析测试中心运行机制研究

3.学部制背景下实验中心开放共享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4.校级共享实验平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研究

5.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研究

6.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研究

B.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

1.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机制研究

2.学部制背景下实验技术人员定编、考核及激励办法研究

3.新的实验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及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研究

C.实验室安全技术与环境保护

1.高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手段及试题库建设研究

2.高校实验室安全防护与环境保护研究

D.仪器设备管理

1.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研究

2.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构建与绩效评价研究

3.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研究

  三、申报要求

1.每位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2年。

2.根据课题研究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课题组成员,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合作申报、共同研究。

3.在参考“选题指南”确定课题时,一定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实际现状,贴近校情,贴近工作需要。课题主持人也可以自拟其他相关的研究课题。

4.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效能作为研究成果评价基点,要求研究成果对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咨询报告或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具有实用价值的实物等。

5.对于仪器设备的研发、自制与改造类项目,要求提供产品的论证报告、设计原理、研制方案、性能指标、使用说明等相关资料。结题时须提供“实验指导书”。

6.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书》一份( A4纸双面打印),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

7.申报截止时间为2014年4月11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资助金额

  立项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两个类别。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2000-3000元,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4000-5000元。

  五、评审程序

1.课题主持人提交《课题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将根据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方法、预期成果、课题组成员基本条件、应用价值、申报数量等因素综合确定评审结果。

3.评审结果经公示,由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发文公布。

  希望各单位认真做好本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动员及组织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联系。

  联系人:张德祥

  联系电话:67537(手机短号)  83500299(办公室短号8299)

  附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书

江苏师范大学

                                                         20141月18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